骷髅爹骂哭猪皇:一些思絮:了解日本,学习日本?/?萧瀚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九乡新闻网 时间:2024/07/14 09:28:03

一些思絮:了解日本,学习日本[1]

 

萧瀚

 

1、对于日本某些人不承认侵略过中国,我反对;他们对中国曾经的侵略,我也反对;许多国人对日本现状及其历史一无所知,但一说起他们来就咬牙切齿,这种态度我也不赞成——即便是恨,也得先了解他们——何况有什么恨的必要呢?

 

2、要了解日本,首先要了解明治维新,对明治维新不了解,就不可能了解日本,不了解日本,也就不可能对日本有正确的态度。

 

3、明治维新之前的日本是一个等级森严的幕藩封建制,闭关锁国,推崇汉文化,也跟长期以来的中国一样夜郎自大,自以为是神国,不肯跟外界接触,认为夷狄之邦都是等而下之的茹毛饮血之辈。

 

4、1853年夏季,美国佩里舰队来到之后,用武力威胁叩开了日本国门,日本朝野第一次见识了夷狄的厉害。1854年,日本与英国签订亲善条约;1855年,日本与俄国签订亲善条约;1856年,与荷兰签订亲善条约。

 

5、1853年,日本幕府下令解除原来建造大船的禁令,开始建设海防。1856年,花了两年时间,日本建起了第一艘大型帆船,但是大型帆船也已经落后。

 

6、在禁令解除的第一时间,当时日本最有远见的贵族萨摩藩藩主岛津齐彬,就向幕府申请组建一支包括15艘军舰的海军,包括12艘帆船和3艘蒸汽船。

 

7、1639年,幕府下令不得与外国接触之后,西方国家只有荷兰与日本关系密切,以至于在日本出现了一门专门的学问:“兰学”,即通过荷兰文典籍文献所学到的西方知识。兰学对于日本迅速进入近代化立下汗马功劳,岛津齐彬的远见便是来源于他对兰学的重视。

 

8、1854年,日本幕府决定,创建西式海军,向荷兰订购三艘蒸汽军舰,请荷兰提供师资,创建海军学校。

 

9、在明治维新之前的幕末时代,日本朝野分为两大阵营,一为尊王攘夷派,一为尊王开国派,长州藩是尊王攘夷的大本营,他们的主要观点是要赶走洋人,从幕府将军手中为孝明天皇夺回权力,这有点像中国的义和团,只有血性没有理性;后者以萨摩藩藩主岛津齐彬及其弟岛津久光为代表。

 

10、1859年,幕末时代最后一位铁腕人物井伊直弼,为力挽幕府既倒之狂澜,大开杀戒,杰出的思想家先驱桥本左内(临刑前,连狱卒都为他惋惜,说可惜自己不能替他死)、吉田阴松也被杀害,前者时年25岁,后者29岁,死者中还包括著名的月照,西乡隆盛也差点自杀身亡(与月照抱而跳水后,月照死,西乡被救回),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安政大狱”。

 

11、“安政大狱”没能挽回幕府的颓势,反倒激起日本各级武士的愤怒,转年春天,井伊直弼就被18名武士刺杀。武士们组织了天诛团,四处寻找幕府中支持将军的大臣以谋刺,幕府一段时间陷入困境,那些亲幕大臣死的死,辞官的辞官。

 

12、1859年,岛津齐彬不幸突然去世,他的弟弟岛津久光没有继任其藩主地位,但掌握了萨摩藩的实权,岛津久光虽然没有岛津齐彬那么有远见,但也是一位开国派人士。

 

13、由于对长州藩的两次不成功征伐,幕府势力再次败落,成为全国尊王改革运动的最后绊脚石,倒幕成为日本改革的必经之路。

 

14、王政复古的重要人物坂本龙马试图用不流血的政变手段,将最后一任幕府将军德川庆喜的权力夺回给天皇,但是他的企图被西乡隆盛和大久保利通强行阻止,而代之以更为激化矛盾的手段强行倒幕。西乡隆盛、大久保利通是明治维新最重要的人物。历史无法假设,如果他们两位不是用暴力和混乱故意激起德川庆喜用兵与兵败,后来的改革道路会怎么样,谁也无法预言。

 

15、在经历了伏见和鸟羽战役之后,幕府势力终于退出日本历史舞台。1868年4月6日,明治政府正式诞生。西乡隆盛与胜海舟(也是明治维新的重要人物,此时的身份是幕府陆军总裁)达成五项改革誓文:“一、广兴会议,万机取决于公论;二、上下一心,共展经纶;三、官武一体,以至庶民,各遂其志,勿使人心倦怠;四、破除旧来之陋习,本天地之公道;五、求知识于世界,大振皇基。”(经木户孝允改定)1867年,孝明天皇驾崩,明治天皇继位,这五项誓文被称为“明治五誓文”。

 

16、1869年,新生的明治政府将各藩藩主的封地和人民收回(但是给他们优厚待遇),使得日本从封建制转为中央集权制的君主国。

 

日本帝国议会

 

17、新生的明治政府全力引进西方文明,有几个数字足以震撼国人耳目:

 

(1)1872年到1885年之间所雇聘的外国人,主要是技术者、教师、事务员、熟练工等;1873、1874、1875,连续三年超过500人!——对于一个人口不多的小国来说,经济拮据的新生政权每年延聘那么多外国人,确实几乎是世界史上独一无二的;

 

(2)1874年工部省支付给外国技师的薪酬为76万多日元,占经费的33.7%!

 

(3)1877年成立东京大学,教授39人,外籍教授27人,日本本国教授才12人!这些外籍教授的薪水占该年度东京大学预算的三分之一以上!

 

(4)当时日本首相(太政大臣)的月薪是800日元,而外国专家里有好几位的月薪超过800日元!——他们以首相级的待遇延请外国专家。

 

18、至于明治维新之前就开始的派遣留学生行动,一直在持续,中间虽然有反复,也多是为了提高质量做出的调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潜心学习西方。

 

19、1871年12月23日,日本明治政府派遣以岩仓具视为大使,由46名政府官员组成的使节团出访欧美各国。当时明治政府最重要的九名高官是:大臣三条实美、右大臣岩仓具视、参议木户孝允、参议西乡隆盛、参议大隈重信、参议板垣退助、大藏卿大久保利通、外务卿副岛种臣、工部大辅伊藤博文。其中有五位参加了使节团,他们是岩仓具视、西乡隆盛、大久保利通、木户孝允、伊藤博文。使节团的人平均年龄才30岁,最大年龄的岩仓具视也才46岁!

 

20、使节团花了1年零九个月,考察了12个国家,分别是美国205天,英国122天,法国70天,德国33天,瑞士27天,意大利26天,俄国18天,奥地利16天,荷兰12天,比利时、瑞典各8天,丹麦5天。使节团考察的时候,几乎是所到之地,一应俱考,他们的学习精神令人叹为观止。

 

21、1872年1月15日,使节团到达旧金山,1月23日,伊藤博文用不很流利的英文向300多名旧金山人发表演讲,演讲中他说:“敝国在物质文明上的改革虽然进步神速,在精神文明的改革上却还很缓慢。数千年来,敝国人民在专制政治的压抑之下,只知绝对服从,不知有思想的自由。……身为使节,我们最大的希望便是把能够促进敝国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资料带回去。

 

22、明治维新前后数十年,日本涌现了一大批杰出的思想和行动者先驱,以兰学为基点而扩散,这些著名的思想家有的参与了改革行动,他们对日本观念的全面革新起到了不可估量的巨大影响。当时最著名的有左久间象山、坂本龙马、吉田阴松、岛津齐彬、胜海舟、桥本左内、森有礼、福泽谕吉、西周等人。

 

23、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全面学习西方,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教育领域全面实行西方的自由主义教育模式,倘若以1870年为起始时间,至今是138年。而中国则是在1949年以后才有了普及全民的教育——却是以培养脑残奴隶和奴才为目标的愚民教育。这一正一负的差距,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要怎样才能填平?——我欲哭无泪!

 

24、经过近20年的民权运动、宪政运动,1889年,日本颁布宪法,一个崭新的内阁制宪政国家,脱离了原有中央集权制的最后躯壳,从太平洋东部的大岛上升起,为她成为近代亚洲最杰出的民族国家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础。

 

25、从一个落后的封建国家到一个自由民主的现代民族国家雏形,日本仅仅花了36年时间,这其中发挥了最重要作用的是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没有武士道精神,日本就没有明治维新,也不会有今天的日本。好制度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是杰出的人们以谦逊的学习精神,追求自由与平等的民主精神,以及公忠体国、义无反顾的担当精神,用几代志士的鲜血和汗水,前仆后继奋斗出来的。

 

26、20世纪以来日本发展军国主义,这是受西方帝国主义影响的产物,真正的祸根也与日本的好学精神相关。如今的日本还是一个好学之国,他们在二战后确立了真正的虚君共和民主制度,现在的他们基本上已经是一个民主国家。反和平的势力依然存在,就如任何一国都存在反和平势力,但这不意味着日本还是70年前的日本。

 

27、看了上述资料,我不知道我的同胞们会怎么想,我们离日本到底有多远?今日的中国青年,是骂日本重要还是了解和学习日本重要?

 

2008年10月27日於追遠堂



[1] 本文所引用的历史事实与数据主要来自吕理州著《明治维新》,海南出版社2007年5月版

分享

3

阅读(4614) 评论 (102) 收藏(7) 转载(2)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排行榜

转载列表:

    转载 前一篇:说色彩 / 萧瀚 后一篇:死刑、正义与爱——评娄波—里奥波德杀人案 / 萧瀚 评论 重要提示:警惕虚假中奖信息       在插画中找寻曾经的美好       关注每日最热门博客  [发评论]
    • 农夫2008-10-27 23:52:08 [举报]

      天下大势 浩浩汤汤 顺之者昌 逆之者亡
      箫老师貌似写给愤愤的文章,农夫读来却是孙大炮这几句话。

      博主回复:2008-10-28 00:31:08

      是这么个意思,我觉得当代国人对待日本的态度,总体上还停留在日本倒幕运动前的水平,真是可悲。。。

    • 红西子2008-10-28 00:32:44 [举报]

      11、“安政大狱”没能挽回幕府的颓势,反倒激起日本各级武士的愤怒,转年春天,井伊直弼就被18名武士刺杀。武士们组织了天诛团,四处寻找幕府中支持将军的大臣以谋刺,幕府一段时间陷入困境,那些亲幕大臣死的死,辞官的辞官。

      我想,日本的武士道,从其渊源与精神等等,都值得研究与比照。军国主义并不是武士道的代名词——这点,在我们历年的宣传教育中几乎全被歪曲了。

      博主回复:2008-10-28 11:44:06

      是的,回头我专门写一篇谈武士道的文章吧。。。

    • 无知小子2008-10-28 00:35:31 [举报]

      武士们组织了天诛团,四处寻找幕府中支持将军的大臣以谋刺
      ===========================
      当下的中国,可否借鉴呢?

      向先生问好!

      博主回复:2008-10-28 11:44:35

      呵呵,我不知道,求知君久不见了,一切都好吧?!

    • 新浪网友2008-10-28 00:39:59 [举报]

      日本的强大源于日本人的忧患意识,可是中国人虽然国歌里有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但又有谁真正意识到了呢?哦!错了!还是有的,那人就是箫老师

      博主回复:2008-10-28 11:45:22

      嘿,除我之外还很多呢,只是中国人从来不被政府允许有忧患意识,可不可以有忧患意识是政府说了算的。。。

    • 介然2008-10-28 00:40:41 [举报]

      可叹、堪叹。
      奈何

      博主回复:2008-10-28 11:45:36

      奈何。。。

    • 方陈2008-10-28 00:49:49 [举报]

      英国教育家沛西能爵士在其著作《教育原理》中有一段话:
      教育应教人爱其所当爱,憎其所当憎,这是一个古老而又深刻的真理,但是这句格言决不可使我们犯这样的错误,认为爱和憎具有同等价值。因为爱促使人去发现和发展它的对象的宝藏,它是一个生长和扩张的原则;而憎的目的在于毁灭和它对象之间的各种关系,这样,它就是注定没有结果的。只有使憎为爱服务,排除对爱的生长的障碍或者清洗有损于爱的高贵的那些因素时,憎才是有结果的。所以,以憎恨其他民族为核心的“爱国主义”是可怜而没有结果的东西,但是,对玷污祖国历史的那些事件的憎恨,却是祖国荣誉最可靠的保证之一。

      这段话推荐给萧翰君读一下,是因为我坐了这么好位子,该分享出一个我自认为还不坏的东西。
      只是国人要能明白到这个程度,国家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呵呵,您以为呢?

      博主回复:2008-10-28 11:47:19

      谢谢方陈君!这段话尤其应该让那些动不动就头上缠白布的人看。。。

    • 执象而求2008-10-28 02:28:18 [举报]

      观老师此文
      激动万分
      不为别的
      我于一月前亦曾作一文
      《中日比较略论》
      余不才
      所论亦有些不当
      于是斗胆将小文发给老师
      望老师百忙之中略看一二
      做些点评
      则万分感谢
      !!!!


      博主回复:2008-10-28 11:47:43

      嗯,好的,我回头看看,谢谢!

    • 可恶的小强2008-10-28 05:24:36 [举报]

      无端的骂日本,只会徒损自己的时间与形象,引起他人的鄙视;倒不如好好地冷静下来学习他们先进的东西,而为我所用,这比去骂日本来得更加实际。而且我一直以来认为学习西方应该先学习日本,毕竟它跟我们一依带水,文化上也跟我们相近,但是我们必须要克服我们的历史民族感情的作用,只有超越它,我们才能心平气和地学习他们而不受外界的强大噪音干扰。

      博主回复:2008-10-28 11:48:02

      是的,说得好1

    • 不愛國的數學家2008-10-28 07:29:33 [举报]

      蕭老師覺得中國的傳統有利於發展自由主義的方面嗎?就像您說的武士道那樣

      博主回复:2008-10-28 11:48:31

      这需要做些区分、甄别。。。

    • 新浪网友2008-10-28 08:05:21 [举报]

      嗯,向一切优等人、优等民族学习。

      博主回复:2008-10-28 11:48:42

      。。。

    • 新浪网友2008-10-28 08:09:24 [举报]

      一个在位的政治家,注意,是在位的--伊藤博文,能够坦率的说出那样的话,真是又伟大又光荣又正确的优等人啊!
      都说政客是骗子,但伊藤博文似乎不是,他是日本民族的骄傲啊!
      反观我们这个劣等民族,呵呵,不说也罢!

      博主回复:2008-10-28 11:49:04

      唉。。。

    • 新浪网友2008-10-28 08:28:58 [举报]


      中国过去不敌日本
      中国今天仍然不敌日本

      各种原因,中国人至今没有找到

      其中一条,至今国人不能放下架子,虚心学习日本

      博主回复:2008-10-28 11:49:21

      是的。。。

    • 夏杰2008-10-28 08:52:48 [举报]



      。。。。。。

      博主回复:2008-10-28 11:49:38

      谢谢!

    • 快乐在心2008-10-28 09:20:46 [举报]

      日本能不遗余力地学习西方,是否和他没有科举制的包袱有关?一千多年来,日本一直向汉文化靠拢,可为什么就没学科举制呢?

      博主回复:2008-10-28 11:50:25

      和没有科举制有关,这点是日本神秘的聪明,一直不得其解。。。

    • 新浪网友2008-10-28 09:20:48 [举报]

      回首中日近代历史

      中日之间共有三次较量:

      1894年甲午战争
      1938年中日战争
      1949年中日发展

      在这三次较量中

      那一次中国赢了???

      甲午战争日本打败了清政府

      9.18事变,日本人打败了中国国民政府

      目前的中日经济竞争,日本超越红色中国至少50年

      总结中日历史,一句话:

      中国是大国、是【弱国】
      日本是小国、是【强国】!!!!

      近代如此,现代依然如此

      中国落后日本的原因究竟在那里??????


    • 溪风2008-10-28 09:28:08 [举报]

      “其中有四位参加了使节团,他们是岩仓具视、西乡隆盛、大久保利通、木户孝允。”似乎伊藤博文
      没参加使节团。
      “1872年1月15日,使节团到达旧金山,1月23日,伊藤博文用不很流利的英文向300多名旧金山人发表演讲...”
      略有不解,萧兄似有疏漏。

      博主回复:2008-10-28 11:51:08

      谢谢您的提醒,我已经修改了,是五人。。。

    • 新浪网友2008-10-28 09:28:42 [举报]

      中国落后日本的原因究竟在那里??????



      满清、民国、红色中国,纷纷败在日本手下

      国人败在洋人手下,自感不如
      国人败在日本手下,便觉“奇耻大辱”

      现在的中国好比80岁的老朽,

      只有返老还童才有出路


    • 新浪网友2008-10-28 09:33:46 [举报]

      不能说中国的历史一无是处

      但中国历史的主流是什么

      形象比喻

      中国从来就是个农民,至今仍然是农民

      日本从农民进化为【士兵】,至今仍然是【士兵】

      中日之间就是:【农民】与【士兵】的较量!!!

    • 新浪网友2008-10-28 09:37:39 [举报]

      中日之间就是:【农民】与【士兵】的较量!!!



      中日之间的竞争,也是【战争】


      在中日的战争中,【十个农民也不敌一个士兵】!!!


    • 新浪网友2008-10-28 09:47:30 [举报]


      有人说:中国人是喝毒奶长大的

      但是,【三聚氰胺】只不过引起“肾结石”


      ***********************************
         历史上,中国人一直在喝毒奶!!!
      ***********************************



    • 新浪网友2008-10-28 09:51:47 [举报]

      对不起博主,我的话太多了,就此打住

      博主回复:2008-10-28 11:52:37

      呵呵,中国的问题太多,一个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在于封建制结束得太早。。。

    • 荒村听雨2008-10-28 09:54:22 [举报]

      我一直不喜欢日本民族,至今看到那些抗日战争时期的影视作品,我都会回避血腥的镜头,这也是我家除了电视和空调是日本电器外,两辆小车都与日本无缘的主要原因。
      今天读了萧君罗列的这些资料,我受到极大的刺激,或许是我被民族的仇恨遮蔽了双眼,也蒙蔽了心智吧。
      不管怎样,谢谢萧君,让我知道了仇恨之外的日本。

      博主回复:2008-10-28 11:53:25

      别客气,能对您有用我很高兴,也很钦佩您的自省。。。

    • 蒋姗姗2008-10-28 10:30:27 [举报]

      有个情况我已经知道了。开专帖骂你我想这个你是误会了,只是想把我被封为“阴沟人格”这个事情说明一下,个别用词是有失水准,我已经修正。

      至于什么兜售你隐私,我也没有此意,对你的个人生活更是毫无兴趣。
      谢谢你的建议和关注,无论我知道的还是不知道的。

      博主回复:2008-10-28 11:59:11

      嗯。。。

    • 蒋姗姗2008-10-28 11:00:49 [举报]

      那么事情的缘由也就因为一个段子,当事人道过歉也就算了。我对待这个事情也有不够宽容的部分,如果有什么不好的后果,我还是愿意承担责任的。

      至于你我两个人,我想也不存在任何隐私。我虽自幼家教甚严,思维顽固,但也还不至于脑子锈到所谓的“去捉奸”的程度,因为众所周知,当今社会价值观多元,而存在即合理。

      我想这个事情也会让我对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适当反思,此前如果有刻薄的成分,我想这应该不是我的习惯。

      博主回复:2008-10-28 11:54:43

      谢谢蒋姗姗君的自省,欢迎您经常来做客。有疑问也可随时交流讨论,谢谢您!

    • 新浪网友2008-10-28 11:36:38 [举报]

      日本教育也不是那麼好,1880年開始狹隘,1890年開始專制,1903年國定教科書...一直持續到二戰戰敗好像,這也是軍國主義發展的原因之一

      博主回复:2008-10-28 11:55:17

      这是他们的中央集权制没有全部滤清的缘故。。。

    • 万利加油站2008-10-28 11:45:48 [举报]

      学习中!

      博主回复:2008-10-28 11:55:39

      不客气!

    • 新浪网友2008-10-28 11:54:29 [举报]

      萧君这儿看起来仿佛是个奴才俱乐部~

      博主回复:2008-10-28 11:57:53

      理性对待问题吧,情绪不解决任何问题,只能增加问题。

    • 快乐在心2008-10-28 11:58:34 [举报]

      一直在看先生的博客,对先生不遗余力地普及民主、自由、平等的价值观深表钦佩!可是不免对我们这个民族产生自卑的心理,其实我们传统文化中也有不少真善美的东西,尤其是诗歌、书法、绘画、戏曲等艺术有很独特的美,这些是我们民族特质的重要部分,可是近几十年来几乎遗失殆尽,我们几乎生活在与前代隔绝的让人窒息的世俗社会中,不知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建议先生可以写一些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文章,帮我们了解中华文化美的一面,也帮我们分析现实的丑恶是否有历史根源,我想爱看的人不会少的,毕竟文化是不能割裂的,我们需要精神的归属。
    • 空心阁2008-10-28 11:59:50 [举报]

      日本人做事的认真态度确实值得中国学习,不过还是不喜欢这个民族,尤其讨厌武士道精神
    • 新浪网友2008-10-28 12:01:49 [举报]

      萧君这儿看起来仿佛是个奴才俱乐部~

      回复

      关起门来,自吹自擂,老子【天朝上国】,何惧尔等蛮夷

      你是一个典型的【中国阿Q】

    • 空心阁2008-10-28 12:02:36 [举报]

      三人行必有我师,国家也是一样,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不过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的东西拿到中国就是不适合,不晓得为啥:)
    • 新浪网友2008-10-28 12:04:56 [举报]

      萧君这儿看起来仿佛是个奴才俱乐部~

      回复

      政府一再利用所谓【爱国主义】

      转移人们对【政府无能】的注意力

      爱国者们,你们被利用了!!!

    • 快乐在心2008-10-28 12:06:35 [举报]

      中国的问题太多,一个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在于封建制结束得太早。。。
      ----------------------------------------------------------
      如果秦始皇不统一中国,中国2000年的路是否会好些?西周分封制是否注定要被中央集权制代替?我在想是否我们在世界上的位置太偏了,我们的自然条件太适合耕作了,中国以农为立国之本就注定了这个结局。
    • 新浪网友2008-10-28 12:16:16 [举报]

      萧君这儿看起来仿佛是个奴才俱乐部~

      回复

      中国的落后,学者们找出各种原因
      日本的强大,学者们也有各种理由


      中国的落后,是事实

      日本的强大,不是事实!!!!


      日本只是对中国强大

      日本太平洋对美国一战,被美国彻底打败

      至今日本仍在美国人脚底下

      至今中国仍然在日美之后

      嘴上不服气可以

      事实谁能抹杀???????

    • 风吹云淡2008-10-28 13:11:07 [举报]

      老师好,民主是个好东西,监督是个好公器,自省方才有希望。
    • 崔姐2008-10-28 13:58:53 [举报]

      向老师问好,我们天天有文章可读,谢老师!
    • 新浪网友2008-10-28 14:45:31 [举报]

      看看我们的教育,真的是欲哭无泪!我们已失去太多的时间与机遇。
    • 大别山居士2008-10-28 14:47:40 [举报]

      环保、节能、技术开发、安全生产、优质服务方面,都应该向日本学习,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点资源和环境
    • 新浪网友2008-10-28 15:20:23 [举报]

      科举制度实际上是在选官这个问题上打破了世袭制度,同时强化了中央政权对国家的控制而要建立这样一个制度必须有一个强大的中央政权。日本在大化改新之后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处于分封制这样的一种状态下,地方势力强大而且不管是官位还是爵位都是世袭的,中央根本没有能力打破这样一个局面来建立一个统一的科举制度进而控制人事制度的安排。
    • yi_weng472008-10-28 15:38:33 [举报]

    • 新浪网友2008-10-28 16:03:11 [举报]

      萧君你说的有些我以前也看过。你认为我们该怎么做好呢?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强国呢?
      我思考过,觉得现在的中国缺少的是几个真正的思想家和哲学家。如果所有的学校都把书记这个职务取消,我认为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 Lola2008-10-28 16:18:27 [举报]

      从感情上而言,不管别人怎么说,仍旧不喜欢日本人.从理智上讲,好的发扬,坏的摒弃,一直认为应该如此.甄别是最重要的.况一种制度,也是在一定时期具有先进性,一定时期具有落后性.就是萧先生文字也会有人这样理解,有人那样理解,甚或超出先生本意,也不得而知.
    • knight196703082008-10-28 17:04:27 [举报]

    • Athran2008-10-28 17:24:48 [举报]

      认识萧先生后,视野开阔了。
    • 子木行者2008-10-28 17:48:57 [举报]

      日本做实际上的集体进步,我们做表面上尽善尽美的集体进步。中华民族有说谎不羞的痹症,可能和制度有关。
    • green2008-10-28 17:49:02 [举报]

      应该向别人学习先进的做法。
    • 木石匠人山东老张2008-10-28 18:49:24 [举报]

      按说最了解日本的应该是中国,但偏偏不是,而是美国。《菊与刀》便是铁证。美国人写出了《菊与刀》,中国人创作了《武大郎之于日本》;美国人征服了日本,中国人在精神上取得了胜利。
    • 新浪网友2008-10-28 21:28:08 [举报]

      中国GDP的真相
      ************************

      中国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中国GDP值增长11.4%,已达30100亿美元,紧随德国之后,排名世界第四。

      于是有人津津乐道“中国奇迹”,这样的长期高速增长举世罕见,难道不值得令人骄傲? 

      GDP不是GNP,代表“国内生产总值”,代表任何人、任何国家在中国地面上创造的产值

      今天在中国创造产值的远不止是中国人,还有美国人、日本人、韩国人、德国人、英国人、法国人等等。 

      总共3万亿美元的GDP,其中外资要占到大约18000亿! 

      外资企业虽然主要是用中国人的劳动和资源生产,但其劳动成果却不属于中国人

      仅仅是GDP数值属于中国的,创造的财富却是属于美国人、日本人、韩国人、德国人等等。 


      中国的3万亿GDP,其中真正属于中国的却只是1.2万亿。

      中国仅仅得到18000亿的数值奖励!!!!!!

    • 新浪网友2008-10-28 21:52:33 [举报]

      老师好
      我读了你的很多文章
      我现在在琢磨制度与人的关系,我发现,在中国一旦出了社会问题,多以制度缺失为借口,总将制度做替罪羊,对此我很不解!

      我的思路是  1制度是人创造的 是为人所用的
                  2制度创造者受其历史文化和信仰的影响
                  3每个人都可能或者就是制度本身或执行者
                  4制度的突破需要现实存在的人的努力和牺牲实现
      因此当社会出现了背离人道主义 公平正义 民主自由的事件时 
                  首先反省的应该是人本身 而不应拿制度说话
      一切缘于制度的说辞,是本末倒置的!!!!!
      无论如何,作为人, 应有起码的良知与理性,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如果人性出了问题,那由其创造的制度或维系的制度本身是恶的 

      制度与人(性),那个才是决定着 ,我们应该重点“建构”哪一个?

      本不应该发在此处的,但是想到这点了,也算是很长时间以来,拜读老师文章后的小小启发吧


                  
    • 单船桨2008-10-28 22:19:25 [举报]

      长期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思想已经禁锢!看了先生的文章才如梦初醒,我不能说我有罪,但作为一个当了不到半年的老师的我才发现我做的有些事违背良心。我为我的无知感到汗颜!看了先生好长时间的文章,今天才鼓起勇气在这说两句.在这我谢谢先生了。谢谢!